Tuesday, June 22, 2010

时机不容错过,否则往事只能回味



我们都知道时光是短暂的。四年的时间,就这样一眨眼的过去了。上个星期的接班让我感触良多,也让我非常依依不舍。假期第一个礼拜回到学校时,因为无所事事(马来语在一个钟头后才开始)我就独自到武馆去。我一个人躺在了地毯的中央,想着想着,往事全都浮现在我脑海里。

中一的时候,我不知何故选择加入南中武术队。当时,我们还没有武馆,每个人都在四楼的个个角落练习。还记得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测试,是在那么小的空间进行的。学姐们一个个上场,而我们则因为无知,可能是打气太过头了吧,结果还被学姐骂。每次训练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中四的学姐(偶尔还有一些中三的)监督我们练南中拳。他们当时的严格要求令我们气愤,每一个人的动作都要完美无暇才能继续。我们总觉得自己被折磨得很惨,每次训练后总是腿软软的走回家。还记得有一段时间我们受不了她的视若无睹,对于另外一些学姐感到畏惧,又觉得有学姐几位幽默。不过如今我真的很感激他们当时对我们的苛刻、严格。那年年尾武馆终于修建完毕,我们从礼堂搬了两个重的无可比拟的地毯上了三楼。那中间的辛苦和汗水,我绝对忘不了。

中二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去比赛。对于从来没有比赛经验的我们,比赛是多么令我们畏惧的啊。更何况是要比单项,四段剑。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并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竟然有昏昏欲睡的感觉。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不过那次比赛的经验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难能可贵。我们在一起练了集体刀,八个人的集体刀。虽然当时我们希望只有七人参赛。比赛前不久,教练把我们的动作改了又改,换了又换,让中二的我们非常担心。担心自己会忘记套路,会无法与音乐配合,无法与队友配合。结果比赛当天真的出事了,而且我们错得那么明显。也不知道为什么,评判竟判给了我们铜牌,让我们惊喜万分。不过现在的我们重新回顾当时比赛的片断时,都觉得自己的表现根本不配得到第三名,也对于当时的成绩难以理解。

中三的时候,我们认定自己在竞赛套路的表现好不到哪里去,若要参加单项和集体,定时什么名次也得不到。大家也就因此放弃了比单项的机会,全心全意投入集体拳。我们基本功的不足,彻彻底底的在我们的集体套路中显现。手中没有任何的器械让人更容易看破我们的不足之处。不过我们非常的努力,非常的投入,相信这样就足够了。当我们问教练我们集体拳的胜算有多高的时候,他们几乎很肯定地告诉我们,我们很有机会拿到名次。比赛名单出炉的时候,我们发现在B组 的集体拳队伍只有五个,包括我们在内。当时我们信心大增,仿佛打了强心针一样。我们还笑说自己不肯能拿不到名次的。上完场,比完赛,我们站在一旁等待梦寐以求的得分。谁知道那分数一出,我们的心片刻跌入谷底。哑口无言的我们根本无法了解事情为何会演变成这样。我们并没有犯下什么明显的错误,而且我们认为自己的表现至少能获得第四名。结果,我们成了第五名。应该说是最后一名吧。我们连眼泪也流不出来,因为我们根本就不认为自己应该得到这样的分数,更不明白评判为何会这样评分。八月份的时候,中四的学姐接班给我们。我也在当时成为了南中武术队的队长。当然,我对此深感骄傲,不过也担心自己无能带领队员创高峰。

中四的时候,我们的辈分已经是最大的了,也没有学姐能够教我们,帮助我们。二月份的春节表演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它对我们的意义绝对比对其他武术队员的意义还要重大,是其他人所难以想象的。我们虽然是中四,不过从来没有在春节表演上表演过。这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耻辱。因此,我们决心为我们唯一一次南中春节表演的表演付出一切,让全校师生看到我们最好的一面,看到我们努力和奋斗的成果。为了确保我们的集体到在礼堂台上表演顺利,我们多次到礼堂去‘试场地’。由于礼堂台上的位不够,我们的套路无法按照原本的形式完成。结果我们为了那一次的表演改了套路的一部分。就因为那空间太小。我们虽然每次都练得身心疲惫,伤痕累累,不过当天南中师生在看武术表演时所给的反应让那一切的一切变得非常值得。那时我们一直都渴望得到的,认可。无论是评判的认可,南中全体师生的认可,教练的认可,学姐的认可,学妹的认可,都是我们一直想得到的。不过得到认可的权力似乎一直都被剥夺。直到那一刻。在礼堂掌声响起的那一刻。这一切才有了变数。

对于2009那令人既困惑又被分的成绩,我们还是难以忘记。这已经是我们最后一个机会,最后一个让自己扬眉吐气的机会,容不得我们错过。学了学姐们的集体刀套路之后,我们呕心沥血的改进它,重新编排,整顿队形(七个人的队型可是难以编排的),加入音乐。最终编排出的套路可说是真的属于我们,是我们呕心沥血的结晶,尤其是那结尾。我敢说我们今年所付出的努力比中二和中三的加起来还要多。几乎每当我们在学校的时候有空档,就会会合,一起讨论集体套路的事,一起练那难以达到的单手翻。中四的前四个月几乎都是在为四月十六号的比赛而准备的。比赛永远充满了未知数,而在四月十六号我们也因此感到非常害怕,兴奋,和担忧。距离比赛的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的心跳也越变越快。坐在一旁看对手们一一的上场更是让我的心情难以平复。走上地毯式,我的心更是整个都跳了出来。在完成套路的当儿,我不知道为什么脚那么的不稳,那么的不扎实,好像随时都会跌倒似的。打完整套后,我并不是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不过还是认为我们应该很有机会拿到名次。看到分数时,我并不知道我们到底是第几名。因为那分数看起来足以得到第三名,却看起来有可能是第五名。结果我们得到第四名,分数同另外一队一样。不过由于有两队得到第三名,我们根本就拿不到任何奖牌。当时,我们站在礼堂外,个个不知该说什么好。结果我们一个个开始落泪。那时我也觉得眼睛热辣辣的,眼泪也就这样夺眶而出。为什么?为什么我们那么的努力,不过在正式比赛的时候却无法发挥平时的水平?对于我们而言,那是莫大的遗憾。我也没什么时间整顿自己的心情,就在隔天搭早班飞机到北京去了。

如今已是2010年,六月份了。在南中的日子,在武术队的日子也不多了。所以我更要争取仅剩的时间,南中武术队一分子的时间。我能去多少次训练就去多少次,因为时光匆匆流去,再过不久我也就没这个机会了。与其后悔自己没有好好把握在南中的最后半年的时间,何不趁现在,趁遗憾还没形成之前,做自己该做的事?

No comments: